2010年11月26日 星期五

為什麼再遊圓明園?

最近一次遊圓明園是上個月的事,今天再遊圓明園,是因為一位臺灣好友前來北京,對於這歷史課本上的景點,不能不造訪。所以,我就陪著這位友人再遊圓明園。不過,今天的圓明園與我上月造訪時,氣溫有明顯的不同,不過,四季分明的北京,果然是各個季節都有各個季節的美。

原本我只計畫下班後或是請半天假伴遊友人,但是因為昨天與主管有了爭執,索性請一天的假,一來散散心,二來以示抗議。

事件的原委是起自一張在我加入這個團隊以前就已經成立的訂單,當時代理商U準備購買1,500片產品,但是,主管當時準備漲價,要求代理商U必須下足2,500片才可以維持原價。不料,代理商U在今年九月以後無法再提貨,仍有1,200片左右無法提走。

關於這件事,身為大中華區的負責人,我確實有必要與代理商U好好談談,但是,U給我的理由就是主管硬逼著他吃下過多的數量。如今,U的客戶無法再提貨,所以只能懸在那裡。

我告訴U,做代理商,有一項任務就是備貨,於是我要他在今年年底前多少動一些。U承諾我,每個月可以先拿50片,另一頭他也與客戶談談後續的需求,而他也希望我幫助他,在其他地區找到適合的廠商賣掉多餘的庫存。於是,雙方在這樣的共識下進行。IMG_3674

不料,昨天U有一筆60萬元的貨要出,主管卻因為U上未提領50片過去的訂單而卡貨,而且卡貨的原因並未告知代理商U。直到昨天下午,U一直沒有收到貨,事件才爆發開來。

事件爆發以後,我請U公司老闆直接與主管對話,因為連我都是在最後一刻才被告知卡貨的事。但是該通電話的通話我並未參與,因為U公司在華南,老闆是直接撥到臺灣給主管。之後,主管問我,貨到底要不要出?我的看法是,就算卡著新貨,代理商U也未必會把舊貨提領完畢,何不繼續協商?掛上電話以後,不到一分鐘,主管又來電,大聲吼著公司現在就是無法接受每月只提50片。

我記起這位主管的忘性比記性好,請他再看一次我前幾天發的郵件,但是他不肯。我最後只問他:如果公司無法接受50片的提貨,剛剛你為什麼不直接告訴U公司的老闆?

主管說:因為你是大中華區負責人,這要你去說!我的看法是,舊訂單不是我接的,新方案是我談的,但是推翻新案,卡貨不出的這位主管,現在發生事了,才要我出面,這究竟是哪門子的道理?

沒過多久,我們的談話就此結束,換來了我今天重遊圓明園的一天假。不管怎麼說,與老友的重逢與談心,是生活中重要的調劑。談笑之間,加上圓明園與北京的風光,我希望那些不愉快的事,就在冷冷的風中被冷凍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