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

情人節遇上了大年初一

其實,這樣的標題跟我沒有太大的關係。說得更仔細一點,沒有情人的情人節,真的會很尷尬,因為走在路上到處都是成雙成對,形單影隻的人在這樣的節日就顯得更加奇怪囉。

去年的敗犬女王有幕場景很好玩,是女主角在情人節當天想要去吃點東西,沒想到全部都是雙人套餐,她的心裡咒罵著情人節是商人用來行銷商品所創造出來的日子。

今年的情人節可就沒有這樣的問題囉,因為今年是難得一次情人節遇上了大年初一。

昨天返鄉的路上,還聽到廣播的聽眾說:「要怎麼兼顧情人節與大年初一呢?」主持人的回答很實在:「邀請你的情人跟家人一起度過呀!」

對嘛!我也是這樣想的,無奈身邊的那個人還是缺缺缺呀!

大年初一,依照往例都是到寺廟拜拜,今年沒有例外的,先是到附近的土地公廟拜拜,然後就前往台南的天后宮拜拜。

IMG_1151 

我還是跟以前一樣,分不清哪一個是舊的宮廟,哪一個是新的。既然傻傻分不清楚,那就兩座廟都拜吧!

首先,我到了鹿耳門天后宮。無庸置疑地,鹿耳門是鄭成功登陸的地方,在這裡,可以見到延平郡王的神像,只要我到這個地方,一定要來參拜鄭家祖先。

過年嘛,就是要來感受一下香煙繚繞的氣氛,繞過一輪以後,赫然發現鄭成功文物展的展覽室有開放,這激發了我的好奇心,側身一轉就進了展覽室。

文物展覽室的收藏不多,但卻可以看出當時的時代背景,說老祖先是貿易起家的也不為過,只是因為政治的因素,讓當時的台南多了那麼一點煙硝味。

展覽室裡有兩尊雕像,分別是鄭成功的文裝與武裝。如果以相似度來看的話,個人認為文裝的鄭成功比較接近我的想像,但是,在看了鄭成功與夫人的繪畫後,發現鄭成功是圓臉,而且噸位不小。這與許多後人所畫的英挺督軍的鄭成功實在有些差距。

clip_image002clip_image002[4]clip_image002[6]

所以我找了幾幀鄭成功的畫像,就我的感覺,綠袍的鄭成功蠻貼近族譜裡的長輩長相,但藍袍的鄭成功,則更具現代化的長相,至於第三張的福態,大概是…ㄟ…想像的吧?姑且不論何者比較接近,當時擁有這樣的長相,也算端正了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