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

臺北盆地的雲海之巔

2014年年底,大概每個月都會到七星山去一趟。這座號稱臺北盆地第一高峰(標高1120公尺)的七星山主峰,成為眺望臺北盆地以及北海岸的最佳場所。

站在主峰,可以向北望向萬里海邊,向南則可以看見臺北盆地、關渡平原…只要天氣好,建築物幾乎都可以被辨識出來。

最近的一次旅行,有幸在白天從雲端看臺灣,就在飛機飛進北臺灣時,可以明顯見到突出雲海之巔的一座山峰,依我不專業的估計,應該就是七星山(低於1120公尺卻又突出在臺北盆地的山峰應該難以這麼突出)。

DSC03458從飛機觀看土地,是一個不一樣的視野,過去前往各個國家,也喜歡坐在窗邊,雖然大部份的時間是海洋(如飛往峇里島)或是廣裒的土地(如飛往歐洲所經的俄羅斯),但前往不同的國家,可以見到的視野也不相同,成為在旅行一開始的心情蘊酿。

若是返鄉則又不同,當看到家鄉的一切,雖然是家鄉的土地,但因為觀賞角度的不同,即使是熟悉的地點,也可能因此而變得不相識。我想這也是一些人在看齊柏林導演《看見臺灣》影片時,心裡會有的一聲驚呼。

偶爾,我也會有一種錯覺,當天空布滿了雲朵,這片景觀像極了海岸邊的視野,而視線的盡頭就是地平線,過去的前輩們對地平線的那一端充滿了無限的想像,所以在海洋時代來臨以後,會有一種期望的職業叫探險家。但是,現在因為科技的進步以及《國家地理頻道》的發達,也能把世界各地的驚奇景色帶到觀眾的面前,但是,這個世界是不是已經變得毫無探險與發現的價值了?

對我來說,答案是否定的,因為還有很多世界的景色我還沒親自去體驗、去見識,或許稱不上探險家,但是,人對於自我的探求,又何必跟多數人的探險、發現連結在一起呢?如果,可以在自我探尋的領域不斷精進,不也是一項美好嗎?

出生在大屯山下,卻到了數十年後才登上這北市第一高峰,一覽雲、山、海的變幻,而且,每一次都不一樣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