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

事浮於人?

今天一則新聞引起我的興趣,是傳統產業加薪7,000元還是找不到人加入。標題下得動人,但實情是不是真是如此?可能還是要靠個人的判定。

依據新聞所提,很多新鮮人還是只想進科技業,即使參加就業博覽會,對於傳產業的履歷表是填都不填就離開。報紙上見到的傳產業,甚至出現半年都找不到人的狀況。這該說是事浮於人?還是其中帶了些不一樣的理由?

勞方與資方的心態都是需要建設的。勞方免不了有好高騖遠的求職者,也有資方大頭病到幾近膏肓的公司。上個星期就有朋友應徵業務工作,卻在面對總經理的時候,現場考財務三表當中的資產負債表以及損益表。

資產負債表好解釋,使用會計恆等式就可以解決。但是損益表的考試方式,居然是要在白板上寫出損益表的項目。傻眼的朋友告訴總經理:「可能是太常使用制式表格了,我無法寫出所有損益表的項目。」總經理佛心來著,請他列出要項即可,當朋友列出要項以後,總經理表示毛利的算法不是營業利益扣掉成本,和朋友周旋一會兒以後,朋友才弄懂總經理要問的是,當業務要銷售一項產品的時候,需要依次拿到哪些成本項目。

IMG_0547首先當然是BOM cost,之後還會有一些管銷費用,還問了朋友管銷費用的英文怎麼說,這可真是靈活的考題呀。

之後,這位總經理要朋友介紹自己跟其他人有哪些不一樣。朋友將自己的優勢、劣勢做成PPT,以量化的方式向總經理介紹,介紹完畢以後,總經理告訴他:「聽完了你的介紹,我還是不了解你。我給你一個提示,不要只提理性的部分,說說感性的你,感性的。」

朋友把他的生活經驗以及如何努力做好一個業務的表現再次說明。還沒說完,就被總經理打斷,然後繞了一大圈以後告訴朋友:「做業務要不要熱情?」朋友說:「要。」總經理:「那你為什麼沒提?」朋友陷入尷尬。

總經理又說:「做業務要不要應酬?」朋友:「要。」總經理:「那你為什麼沒有提你會不會喝酒?」朋友說:「會。」總經理:「多會喝?」朋友:「半瓶高粱酒沒有問題。」總經理:「那你剛剛為什麼不說?」朋友又是一陣尷尬。

要說事浮於人,或許真有這樣的情況。但是,以朋友的狀況來說,與其面對這樣的老闆,我建議他還是另謀高就。畢竟,老闆認為他職缺一開就會有人來,那麼,茫茫職海,求職者也可以多加比較。事浮於人,就有時間與機會多多比較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