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

來得巧,很重要

今天是2015年第一天上班的日子,剛好把日本帶回來的抹茶蛋糕捲分送給同事吃。一般周一的周會,會召集不同部門的人前來彙報,有幸吃到這蛋糕的同事,直呼「來得巧,很重要!」

可不是嗎?

這一次在日本的旅行,有一個出乎意料之外的行程。12月28日當天,預計要到日本知名的黑川溫泉泡湯,這個景點,可以算是本次旅行的精華重點之一,當我高興地前往日田一遊,然後急忙忙地趕到巴士站時,售票人員告訴我:「不好意思,這班巴士是要預約才可以乘坐。」

蝦毀~我知道日本人為了保持服務的品質,很多地方都講求預約制,但是,對於我這個遠道而來的旅客,難道就不能通融一下嗎?

DSC02484站內有一位年紀較大的服務人員看見我失望的表情,立馬拿來了交通時刻表,準備建議我利用轉乘的方式到達黑川溫泉。但是,不管我們怎麼組合,還是湊不上我的下一個行程。與其兩個都錯過,還不如只錯過一個。

當我告訴自己要恢復冷靜的片刻,我突然想起事前做功課時,曾有居住在日本的臺灣人建議,如果沒有把握,請不要先預約車位,否則預約了不到,對臺灣的形象會變差。

沒想到,在日田這樣一個不算大的車站,也會把預約制落實得這麼徹底。

調整好心情,我重新規畫那一天的旅程,而原本一直想要乘坐的阿蘇男孩號,竟然因為無法坐上前往黑川溫泉的班車而有機會搭乘。二話不說,頭一轉就往東而去,同時間,也就不考慮往西的由布院行程。因為在兩年前,曾經造訪過由布院。

旅行之前,我向來習慣把功課表做好,然後按照功課表上的行程按表操課。乍看之下缺乏了彈性,但是在事事準時的日本,以及交通不算頻繁的市郊,卻是相當管用的方法。

不過,旅行嘛,總是要留一點遺憾,才會有再次造訪的動力。那麼,下一次,就直接從機場直奔黑川溫泉好了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