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

不動產置產

有朋友說,買過房子以後,人生的風景也會不一樣。我可能太早就買了房子,雖然還想要再添購新屋,但是動力總是差人一截。今天有個有趣的新聞,是根據一家不動產業者的統計,發現臺北市的房貸負擔率是52.4%,新北市是36.8%,臺南市是18.0%,而臺中市則是24.1%。

意思就是說,在臺北市要買一間房子,那可是要把所得的一半拿去給房子。新北市看起來接近三分之一,不過,我料想未來幾年,新北市的房貸負擔率應該會追上臺北市。

現在公司因為在中部,很多房子的絕對金額少說都是千萬起跳,但是換得的空間相對大很多。但這是雞生蛋、蛋生雞的問題,在中部買房,未來要轉手的機會不見得高,其次,房價是不是會像臺北市一樣不斷攀高?這還是一個說不得準的事。

DSC03601不可諱言,我同意不動產在經濟動盪的時代,確實比現金要來得有保值功能。只是,買房是人生的一件大事,也難怪朋友會說,買了房子以後,人生的風景會不一樣。

回想自己在新北市購買的第一間房子,當時並沒有想太多,只是單純地想要有一間房子落腳,所以,買了一間小房子,當然,貸款的金額也不會太高。加上2003年遇到SARS來襲,確實是有機會好好的談價格。

我把當時月薪的一半拿來繳交房貸,當時與銀行簽定的合約中,兩年內不得提前繳交完畢,所以,我的目標是在第25個月,把所有的貸款繳清。有了這個目標以後,幾乎所有的事都會圍繞著它進行,幸運地在第25個月把貸款給結清了。

過去幾年,也曾經想過要出手購買房子,不過,因為許多事情給岔開了,把一些金錢投資在車子、學位上,反而讓買房的現金力道不足。而接下來,如果公司要把我派往中國,是不是一定要在臺灣買房,或許就是一個可以考慮的選項,而不是一個必要的選項了。

站在投資的角度來看,或許,在中國買房,也是另外一個選項。不過,這得等我到中國好好地觀察一下當地市場,才有辦法進一步決定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