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

傳統鬼月的前一天

今天是農曆六月29日,這一天之所以重要,倒也不是因為接近傳統鬼月,而是這一天是奶奶的祭日。

應該是小二那一年,這一天已經是暑假假期,妹妹們剛買回幾個玩具,我們一起玩著。那個下午陽光很強,小孩子哪顧得上什麼紫外線,在陽光下就玩了起來。老木突然接起一通電話,急促的聲音之後就伴隨著哭聲,我的心裡大概知道,有些事要發生了。

前一天,我們就知道,在高雄養病的奶奶要回到臺北了。為什麼奶奶會到高雄養病呢?首先,爺爺的三太太住在高雄,當年是酒國名花的她,在高雄有一棟透天的房子,不斷聲稱她可以照顧身為大房的奶奶。其次,高雄天氣溫暖,病人的病情也不至於再加重。第三,由奶奶養大的伯父與叔叔(兩位都是三奶奶庶出),堅稱要報答養育之恩。

DSC03150後來,是大姑姑南下探視時,發現奶奶獨坐在陽臺,因為中風加上失禁,褲子已經全濕,卻沒有人願意幫她換上乾淨的新尿布,導致奶奶染上感冒。一氣之下,連同老北就要把奶奶接回臺北。

豈料,在途經員林時,因為奶奶身體不舒服,於是急忙趕往一個蒙古大夫的診住,要開始為奶奶救治。民間有個說法,子時與午時是人體血氣運轉的時間,最好不要進行手術或出現傷口。那位蒙古大夫把奶奶的雙腳一拉,奶奶就開始大口地喘氣,沒多久,雙腳一蹬,歸天了。

下午三點,回到臺北家中的奶奶,就先躺上了一個板子,然後就是一連串的法事。

其實,這些事情,都是事後靠著回憶以及旁人的述說,才讓我拼湊出當時的輪廓。因為打從老木接到電話的那一刻起,我就已經呆住了,一直到幾天以後,才稍稍回神。畢竟,對一個自小疼愛自己的長輩突然離去,總是不知道該怎麼應對才好。

直到今天,我還是不知道怎麼述說和奶奶的這段緣份,我幾乎還可以記得她手放在我額頭時的溫暖。

在我的信仰中,是相信輪迴的。也許,奶奶早已經轉世成人,重新在這花花世界裡生活;也有可能,她還在另外的世界裡,等著相見的那一天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