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

罵人

在一個上頭喜歡罵人、用字尖銳的公司上班,很多人也就上行下效,開始學著頭頭做起事來。偏偏能夠做這樣的事的人,應該有他的基本條件與時空背景,旁人要學,只會落個【四不像】的名聲。

辦公室裡的S,動不動就喜歡發號施令,尤其在人多的時候,那更是人來瘋,非得要展現一下他的地位不可。舉個例子來說,S都已經把一整箱的水搬到定位,卻要高分貝地吆喝資淺的E,要他把水一瓶一瓶地擺到出席人的位置前。

4260警察與民眾E是臺大的高材生,雖然我認為高材生也能做這樣的事,但是E正在架設con-call設備,不是兩手空空閒來無事,S的表現確實不得體。

或許是我本人的問題,面對S突如其來的情緒反應,我總是認為是不是自己的問題,但是剛剛搜尋了網路上的罵人心理,倒覺得有幾分道理。

網路上的這篇文章是這樣說的,如果有一個人因為心情不好就亂罵人,把自己的情緒加在別人的身上,那肯定是這個人的自制力不夠,無法良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緒與行為。這樣的人不容易交代事情,因為很可能會把事情再推給別人。

對於S,他在主管面前的表現不會把情緒胡亂加在別人身上,但是,只要主管不在,自身的問題就會浮現,越接近下班時刻,這種症狀也就越明顯。

我相信,會有動不動就情緒波動的人,心裡層面一定有某些部分的缺憾。據我所知,S的弟弟已經離家,再也不會家探望家人。我不知道這一點是不是會對S造成任何的影響,但是,這是他家裡面的事,即便有任何值得同情的地方,那也僅止於家庭的變化,至於他把家事轉變為情緒的反應,那就不會是值得同情的地方了。

為了不要讓上班變成一種壓力,我是應該要想想如何改變這種態勢了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