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

臺灣都開科技園區就好了

要發展各個地方,我認為不見得非得科技園區不可,今天環保署有條件通過【中科五期】計畫,準備在省政府遷出以後的中興新村建立高等研究園區案,附帶六項條件,包括不可以在車籠埔斷層露出段30公尺以內新蓋建物、保存921地震文化園區風貌等。

中科五期的計畫是在2008年提出的,預計到2019年完工,包括南核心、北核心以及中央住宅等區塊,要引進文化創意、高科技研發以及行政辦公用途等。通過環評以後,資策會可以率先進駐。

中興新村這塊土地,大概是中部地方少數讓我相當中意的地方,如果年老可以在這塊土地有一間房子,那應該是相當享受的一件事。因為在中興新村的房子,幾乎都有一塊庭院,而且房子普遍不高,算是相當不錯的住宅環境。如果平時就喜歡種花、捻草,相信會是相當怡人的住宅區域。

IMG_4137但是,科學園區進駐以後,真的會改善這邊的生活品質嗎?就我對南投中興新村、草屯的認識,這邊的生活環境舒適,即使是上班時間,車流量也不見得多。

可是,一旦科學園區成型,進駐的人口一多,我認為以中興新村、草屯的道路系統,不一定可以支撐得起龐大的就業人口,園區的系統規畫,還要再多花一些時間。

不過,如果中科五期可以結合文化創意以及高科技研發,比起其他科學園區以製造為主的方式,我倒是樂見其成。在南投這塊土地,有相當多的文化能量,加上這邊特有的生活內涵,在對的政策與方向主導下,應該相當有可為的方向。

但是,就像實體通路要轉做虛擬通路不一定可以成功的道理一樣,如果招商的思維還是沒有改變,最後還是淪為製造為主的科學園區,無法發揮臺灣內在的文化創意,那就可惜了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