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

經營者的操守

Computex還在如火如荼地進行,原本以為在展場是見到像緯創或是仁寶這一類的代工廠,但是卻在南港展覽館的四樓發現宏碁的身影,這一家曾經是華人口中人人說起話來都覺得驕傲的公司。

今日盤中報出多家國外分析師大砍宏碁的獲利狀況,降幅為40~60%,全年的EPS只有1.46元。

1.46元!我沒有看錯吧!?一家品牌廠的EPS經營成這樣,我很想問問施先生,你口口聲聲說品牌廠的毛利高,如今為什麼會變成這個樣子?

DSC_4067在資訊產業,有過很多的例子。宏其在歐洲、美國走的是通路的策略,因此,在西班牙、義大利與葡萄牙等國,宏碁的庫存水位相當高。因此,在這些市場,宏碁也開始進行甩賣的動作,一方面去化庫存,一方面也減輕自己的財務負擔,但為什麼會出現今天的狀況,那是其來有自的。

經營通路,免不了要求通路商備一些庫存,而庫存水位的控制與掌握,就是一家品牌廠相當重要的事。這也是當初戴爾不做通路的原因,先前宏碁在各地請通路商備貨,沒想到最後卻成了塞貨,而且,一塞就是過高的水位。

只要負責進行市場調查的單位,以出貨量為計算的標準,那就相當容易因為通路商塞貨而有誤差,或許也是因為這樣,造就了宏碁在全球PC市場排名快速竄升的結果。

這種作法並非不好,因為包括其他品牌大廠,我相信只要採用通路策略,就一定免不了庫存的問題,要做到零庫存,那是多麼難的一件事。正因為它難,所以需要管控,品牌廠需要時時檢視通路商的庫存水位,才能控制得宜。

今天如果一家公司只看業績而不問後續的訂單處理,那會造就業務人員只向錢看的文化,如果主事者也是一樣的作法,那就會不斷衝高銷售數字而忘了後勤補給也要跟上。

這一次宏碁的人事變動以及市佔率變化給全球上了一課,身為同一國的消費者,應該要站在公正的角度看待此事,而不是一再地替宏碁惋惜,因為,如果今天我是宏碁的競爭對手,我一定會找出他最弱的地方,然後給予迎頭痛擊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