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

踹共

【踹共】這個名詞,也是新世代的流行語,其實就是【出來講】的臺語。原本看到這個名詞的時候,只覺得網路上的鄉民挺有趣的,沒有想到有一天我也會被邀請【踹共】。

時間拉回到星期六,當天先是忙家族的掃墓,睡了午覺、休息以後,晚上就參加了無聊到爆的某舞團練習。因為三月19日當天,該舞團辦了舞蹈活動,這幾個星期,無不練習三月19日當天所教授的舞蹈。說真的,對於學習的人或許是一些練習的機會,但是,對於像我這樣沒空前往的人來說,只有坐冷板凳的份。

IMG_7482也因為心思沒多花在網路上,所以也沒有注意到自己的Facebook被留了言,目的就是【踹共】。

【踹共】二字看來有些粗爆,但是,這兩個字卻可以反映出社會底層最直接的溝通模式。說穿了,【踹共】的目的,不就是為了溝通?

我想,留言者一定有她想要溝通的目的與方向,雖然我不確定是不是可以提供建言或方向,但我不會吝惜將我的經驗與別人分享。

最近,看了幾本關於【賽局理論】的書,其中一本將賽局理論放在人與人的噹處模式上,一看幾乎讓我著迷。如果不是因為眼力不濟,我真想一口氣把這本書看完。為了避免打廣告的嫌疑,可以把【人際關係】與【賽局理論】兩個關鍵字打入,便可以找到相關的書籍。

過去許多講述人際關係的書籍,大概會圍繞在說話術、觀人術、心理戰…等層面,不過,如果把賽局理論套用在人際關係上,倒是另外一條路。因為人際之間不管是對手還是同伴,都必須面對人與人之間利害關係的問題。運用賽局,可以把利害關係畫分得更清楚些,然後,再依照利害關係的圖表做出對應策略。

如果來得及在【踹共】的時間之前把這本書看完,我會推薦給這位邀請我【踹共】的朋友,希望在我有限的能力之外,可以因為這本書的關係,給予她不同的思考方向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