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

沒人氣的餐館別進去!

這是一句老生常談,【沒人氣的餐廳別進去】,不管是親朋好友,都曾講過這件事,而我自己在選擇餐廳的時候,也以這樣的標準做選擇。

這是餐廳,那運用在其他領域適不適用呢?我想還是有他的參考性存在。

今天我打算抽空理個頭,於是到平常常去的一家日式剪髮,可是,可能是因為連假的關係,今天的客人不少,由於要等候,所以我輾轉到另外一家在附近的、同體系的連鎖店,結果還是一樣,需要等候30分鐘以上。其實,光是看等候的人就覺得不只30分鐘,所以我再到附近晃晃,找找其他的理髮廳。

過去,我也曾經遇過這樣的事,那一次很幸運,我在習慣剪髮的那家髮廊附近,找到一家剪功了得的髮廊。那一次,還在享受剪髮樂趣時,就已經決定把那家髮廊放進口袋名單,孰知,一剪完頭髮,老闆娘就遞上名片說:「我們到這個月底就會結束,如果你覺得剪得還不錯,請把我的電話記住,以後可以再約剪。」

IMG_7860可恨的是,今天忘了把這張名片帶出門,所以只好漫無目的地找。

價格比起來,那家已經歇業的髮廊比日式剪髮要高一倍,但是服務相當不錯,還包括了精油護髮、按摩的療程等等。一次剪加洗做下來,大約是650元左右,算是可以接受的價位。

我想,這大概就是住家附近算是高價的行情了吧。一邊想著,一邊觀察路過的髮廊,一些看起來像是傳統理髮的店家就跳過去了,直到在主要幹道旁發現一家知名的連鎖髮廊—小X髮廊,一問之下,不必等候,我就立即坐定位置,等候剪髮。

過程中,我只能說還好錢帶得夠。雖然作工細,服務也不差,但是我覺得太多虛招,不如那家已經倒閉的髮廊紮實。將本求利的心態可以理解,但是,如果偏差太多,給客人的觀感當然不好,再加上我又是男生,不需要做太多花俏的變化,造型師也不過是動個理髮機器推幾下,再加上手動把一些無法以機器取代的部分修剪完畢,就要價900元。

行銷學上認為,如果要提高客戶的再購率,給客戶【物超所值】的感覺是相當重要的,這家雖然是知名的連鎖髮廊,但是要價過高,我並沒有感受到物等其值的感覺。下次,我應該不會再去這家連鎖髮廊了。

同場加映:另外一家曼X我也領教過,竟淪為新手試刀的對象,那一次被剪了個狗啃頭以後,我就再也沒上門過了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