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

隱形的怪獸

過去,為了讓自己的生活多一點充裕的資金,投資股市、債券、基金樣樣來,十年下來,這些投資工具的漲幅似乎不如預期。問問一些金融業的朋友,他們似乎也說不上來,會是我提供的資料不夠仔細嗎?不是。那是我的進出場時機不對嗎?檢視之後似乎也不是這樣的因素。

最近看了一本書,這本書帶了點【陰謀論】的色彩,雖然不完全認同書中的觀點,但是它提供了不一樣的思考角度。在書中,作者提出侵蝕一般大眾金錢的四大怪獸是賦稅、債務、通貨膨脹與退休金制度。

最近最引人注目的,莫過於通貨膨脹的議題,連臺灣零售業的龍頭統一,都跳出來表示今年原物料的漲勢看不見頂,中國與臺灣兩地的通貨膨脹壓力,對統一的經營也帶來了很大的壓力。IMG_8875

就我的認識,通貨膨脹真的是一隻隱形的怪獸,這隻怪獸只要潛入日常生活當中,那些民生必需品就會影響到一般人的生活。而通貨膨脹還不只是【獨樂樂】的怪獸而已,只要通貨膨脹一發生,就會讓房地產上揚,許多外在的表象讓民眾誤以為經濟熱絡。

一旦企業或是民眾舉債的比重過高,當經濟再次修正,民眾就要陷入困境當中。

前些日子在左岸活動,最近則是在臺灣的時間比較多,最近已經明顯感受到臺灣通貨膨脹的壓力。名列新興市場龍頭的中國,通貨膨脹的壓力更大。

在部落格的文章中已經提過很多次,心中憂心的是很多現有的條件與金融海嘯發生以前相當類似。美國加速地印鈔票救世,只會加重通貨膨脹的影響,而最可怕的是,印鈔票所帶來的舉債將由提高稅率來彌補,美國人民一方面要面臨稅率提高,二來許多金融業者再次把債務包裝成資產、商品,漂漂亮亮地向民眾兜售,追求風險的結果,會不會成為下一次舉世風暴的驅動點?

這不是我個人可以解決的問題,也不是單單臺灣政府可以解決的問題,如今我想做的,是在現有的條件下,找出可以自保的方案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