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

高調行善?

被封為【大陸首善】的陳光標到臺灣來了,高調的行善態度有褒有貶,許多躍上新聞版面的民眾甚至因為特殊的行徑,成為鏡頭關注的另外一個焦點。

回到家以前,在一個媒體頻道上見到專訪陳光標的畫面,陳光標在幼時確實過過貧窮的日子,據他所說,小時候只要流鼻涕,就是把手肘一舉,鼻涕就是擦在手臂上。直到長大以後,這樣的習慣還是沒有改進,一樣把鼻涕給擤了以後,順手就把鼻涕給擦在西裝褲袋裡。DSC07923

陳光標的說法是,西裝褲幾天就洗一次,但如果使用衛生紙的話,沒擤幾次可能就要砍掉一顆成長數十年的大樹。

今天因為感冒,鼻涕量不少,我也很想像陳光標一樣,把鼻涕擦在褲袋裡,但我實在做不來,因為衛生習慣實在不一樣。最後,我在Facebook上留下感言,認為有錢人賺錢除了要夠狠,還要夠髒。這一語雙關的感言,引來了幾位朋友的認同喊讚。

雖然很多場合,都會說臺灣與大陸是同文同種的民族,但是在【行善】的觀念上,卻不見得一致。就好比這一次陳光標把錢直接送到需要的人家中,確實可以避免轉經第三方單位的風險,但是如此高調,與臺灣向來崇尚默默行善的作法不一樣,更讓我吃驚的是,許多民眾就這樣當街求情,這樣的畫面看在政務高官的眼中,是何等的諷刺呀?

撇開陳光標的作法對錯,如果是我,有朝一日真有能力,我倒願意像陳樹菊一樣地默默行善,像陳樹菊這樣的作法,才是我心中真正的善人,也是心中真正的典範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