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27日 星期三

先是蜜蜂,現在換熊?

全球氣候變遷,引發許多動植物也出現異常的行為。先是全球蜜蜂的數量減少,可能導致農作物收成不佳,最近這幾天層出不窮的新聞則與熊有關,包括日本、俄羅斯在內的寒帶熊隻,也出現異於往常的行為。

日前發生在日本的熊隻是因為找不到東西可以吃,因此下山攻擊人類。今天在俄羅斯地區則發生駭人聽聞的事件,有野熊因為找不到東西吃,所以到墓地掘開死屍進食,雖然在動物界看似天經地義,但已嚇壞當地不少人。

幾個月前,在左岸也流行一項說法,就是今年因為氣候變遷的關係,會出現一個千年極寒的冬天。這個說法一出,很多左岸人民害怕2008年冰封大陸的狀況又要再一次出現。

IMG_0862而最近的氣候變遷則已經開始影響到熊類。專家認為,在寒帶的熊類,此時應該已經屯積足夠的脂肪,準備冬眠過冬,但是,可能是因為之前體內脂肪屯積不足,導致在冬眠期間,野熊因為不堪飢餓而必須外出覓食。

在北極圈的北極熊也面臨一樣的狀況,因為北極融冰加速,使得北極熊找不到可以食用的海豹,在飢餓的狀況下,不得不同類相殘,或是食用幼熊。這樣的行為改變,已經讓北極熊的生態圈面臨威脅。

另一種北極熊的危機則是基因問題。因為北極熊南下覓食,可能因此與灰熊雜交,導致純種的北極熊因此滅亡。挪威的專家就指出,氣候變遷的關係,可能讓北極熊在60年之內滅亡。

氣候變遷雖然不是一個人就可能造成,但是它所帶來的影響不僅僅是人類而已,包括在整個生態鏈的動物、植物也都受到了影響。

我想起小學時候的考試題目:人類是害蟲嗎?當時我的答案寫Í,而且老師判定我的答案錯誤。如果今天再讓我填答這一題,我會毫不猶豫地打○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