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

二次衰退,林毅夫與巴菲特看法兩極

世界銀行副總裁暨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發出了警告,全球二次衰退仍有隱憂,市場不應該掉以輕心。不過,幾乎是在同一時間,股神巴菲特則持相反的看法,表示美國的狀況是強烈多頭,而且不會出現二次衰退。

你的看法是什麼?事實上,對於經濟的走勢,向來在世界各國都有不一樣的看法。如今,一方是股神,一方是世界銀行的指標性人物。我猜,大部分的人會選擇相信巴菲特,因為他的看法與實際的表現,都印證出他的看法正確。

不過,我認為經濟的發展不是只看眼前,當然,眼前是構成整個歷史循環的一部分,但是,如果只用眼前論輸贏,未免過於短視。IMG_1245

我想引用一位經濟學者的說法,他的名字是John Stuart Mill,他寫過一本名為《政治經濟原理》的書,在1848年出版,距今160多年前。他說:「隨著價格的上漲,眼見其他人越來越有錢,許多模仿者會被喚醒,於是,投機的風潮不但會引發價格的漲幅超過原本預期的上揚水準,還會導致很多沒有理由漲價的商品也跟著漲價。」然後,吹成一個泡沫。

由於世況越來越不穩定,經濟學中新一派興起的理論是危機經濟學,期望從許多面向(包括歷史事件)找出邏輯,分析各種危機出現的條件。

如今,兩位重量級人物所發出的言論,有其一定的背景。我認為,林毅夫所發出的警訊有其指標性,以目前世界各國的表現來看,二次衰退的可能性確實存在。舉個例子來說,歐洲五豬的歐債問題雖然在近期消聲匿跡,但這並不表示問題已經解決。對吧?

股神巴菲特所言也並非全錯,因為從他旗下波克夏公司所投資的股票來看,已經回到他所預期的水準。這些都是事實。不過,我想他應該是屬於每次危機發生前,第一個站出來數落許多學者的那種人。只是,歷史多次的經驗告訴我們,市場的崩盤有多次就發生在樂觀言論發出的隔天。

如果是你,正值市場榮景的當頭,你寧可相信市場正旺,還是相信一個耳提面命你留意、當心的聲音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