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

911事件的怒火還沒熄吧?

每年到了這一天,我都會記起那一年下班回家以後,親友奔相走告的電話。而我那一整晚就是守在電視前面,看看這一個攻擊事件會引發美國什麼樣的舉動。

今天又逢911,現任美國總統歐巴碼發表演說,希望美國人應該抵禦仇恨與恐懼,而不是仇恨伊斯蘭。

歐巴馬的說法是,美國所對抗的是一個反恐戰爭,而不是一場對抗伊斯蘭教的宗教戰爭。或許歐巴馬總統有他說話的視野與高度,但是,戰爭不是一個人打就可以的,還要有另外一個,或一個以上的對象。

如果全部的美國人都可以奉行歐巴馬的想法,那麼,是不是所有的伊斯蘭教地區人民,也會同樣善意回應?

答案顯然不會。

在911的紀念會上,就有激進的牧師Terry Jones準備發起【全球焚燒可蘭經】活動,這豈不是【焚書坑儒】事件的歷史重演?如果真的發起了這項活動,難道就可以不讓伊斯蘭地區的激進份子不再活動?

911事件現場的2,752名罹難者,確實是這個事件的犧牲者。2004年我到事件的發生地時,還親眼見到前來悼念罹難者的家屬,站在事發地點旁的圍牆痛哭失聲。我不知道這份悲痛會被轉化成什麼情節?但是,這罹難的2,752個家族成員,只要有一個人『嚥不下這口氣』,對伊斯蘭教徒展開抱負,歐巴馬總統的呼籲還能有用嗎?

我曾經在機場見到一名看似中東人的旅客,因為機場海關的歧視,而讓他在大庭廣眾之下脫掉多件衣服,並且把他的行李翻得亂七八糟,最後只丟了一句:「我們很抱歉,但你知道,機器時常感應錯誤。」

911事件的戰火,在實體的雙子星塔已經熄滅,但是在兩大勢力人們的心中,這把火還在煙灰中閃著火光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