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9日 星期四

幸運?喜悅?

今天的面談很順利,是一家位於中和的新公司,成立時間約三年左右。一般來說,對於新成立的公司,我是不會放太多的心思,但是這一家的背景不一樣,有60%來自日資,也是吸引我前往一談的原因之一。

談妥的職務與刊登在網站上的略有不同,原本以為掌管的區域頗大,但是後來畫分給我的區域只有中國的華南一區,當下有點不悅。但是後來知道他的業務人數已經有12人,佔了公司的三分之一時,想想也不適合一來就以空降之姿佔掉人家原本的缺額。

薪資條件當然要談,這也是最重要的部分。大致上是底薪加上獎金,再加上外派的津貼。獎金分為團體獎金與個人獎金兩部分,團體獎金是團隊只要達成業績目標就會發放,據說公司成立三年以來年年賺錢,所以員工幾乎都可以做一個月,領到一個月的團體獎金。

至於個人業績獎金的部分,有一個計算的比例,只要超越某個特定的比例,就可以領到可觀的獎金,最高比例是1.5倍。對於需要錢的人來說,這不飭為一項激勵的手段。

最後一項則是外派的津貼,以目前的行情計算,因為深圳與北京、上海一樣是外派的首選,因此薪資上揚的幅度不會太高,大概是1.1倍左右。

這麼一來一往的計算,每一年可以省下的錢不多,但給薪結構看似正常,只要業績做得好,可以領到的也多,符合一般業務的給薪模式。

面談的主管也說了一句實話,他認為再合理的給薪結構也賺不了幾個錢,真正要荷包飽飽還是要等股票上市,但關於這一點,目前也正在與公司爭取當中,畢竟日資掌握了60%,還是需要經過一番討論。

結果就這麼一談,在結束面談的時候,主管就跟我口頭約定上班的日期。這麼快!其實自己也有點嚇到,這可以說是最近最順利的一次面談了。不過,我自己都認為來得快、太過順利的東西不必欣喜,因為中國人說得好,禍福相倚呀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