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

未婚與工作機會

過去時常聽到已婚婦女受到工作歧視的新聞(或者說是事件),但今年發生在我身上的事件,卻不是這麼一回事。

話說某一天,H先生與W小姐密談以後,W便靠到我身邊,然後狀似機密地在紙條上寫著:「關於A公司的大陸計畫,我跟老闆想說我先負責,因為我跟老闆說,如果派你負責大陸的計畫,你恐怕結不了婚了。」

當場,我先是一愣,然後緊接著進來一通電話,我和W小姐的談話就此結束。

事後我想想,有幾點可疑的地方。

1. 為什麼老闆不徵詢我的意見?即使我有到中國工作的困難,應該也要由我親口向老闆提起。

2. W小姐基於哪一點替我發言?她為什麼可以這麼肯定,我不會因為外派中國而落地結婚?

3. 為什麼老闆接受W小姐的說法?難道婚姻對於工作是兩相牽絆(或是相輔相乘)的關係?

這樣的情況讓我想起2002年兩家超大型PC公司合併的事件。

當時被併購公司的臺灣分公司女性主管專程飛到西班牙,越過亞太區的主管,直接向總部的核心人物報告,這場會談讓她順利取得合併後的臺灣區總經理位置,而來不及及時發言的併購公司臺灣區總經理,就被安插到了其他的位置。

原本我以為這是在爾虞我詐的美系公司才會發生的事,沒想到在日系公司,也有同樣的事發生。

挨悶棍的感覺不好受,沒有發一言就輸掉的感覺更不好受,被人拿婚姻來做文章而輸掉的感覺更是差勁。

今天是2010年的第一個工作日,或許,就像我在2010年開年第一天的感受,是應該要好好思考未來出路的時候了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